close

0001.jpg 

畢業禮物,2009.1-2010.1

2010年1月,我擔任真理大學水域運動休閒系95級班導師的孩子們已快完成大四上學期的課業,看得出來,他們都對即將轉變成社會新鮮人的身分有點手足無措。經過整個學期的反覆思索,一直不知道在大學中學習的最後階段該再塞些什麼東西給他們,得以帶著滿滿的行囊面對社會的挑戰……

三年多前跟這群孩子一起進到這個嶄新的科系,我和他們一樣,對新環境以及未來都有點惶惶不安,還記得當時曾經對他們說:『老師會開始衝刺、努力並學習,你們要想辦法跟上喔!』

沒想到這群孩子竟然就呆呆地跟著我一路往前衝。三年多來一起東奔西跑,美麗的沙灘、海洋、湖泊、河川成為我們的教室與遊樂場,南台灣的陽光狠狠地讓我們總是彩妝上深淺不一的咖啡色,獨木舟、衝浪、風浪板、溯溪、救生……更是讓我們學習成長與歡笑的新奇玩意兒。但,總覺得就是少了些甚麼。

直到2009年1月陰錯陽差地認識保羅,有緣接觸了重型帆船,並有別於進口船的天價,讓我以可接受的價格買下了台灣自製的28呎帆船-哥倫號,供學生們訓練學習。

這真是一個極大的轉戾點,不但圓了我的帆船夢,也終於有機會徹底擁抱海洋。

在謝俊義教練與潘偉華教練無私的指導下,我們迅速成長。經歷了幾次國內外的比賽與長航後,似乎也拓展了團隊可以挑戰的極限。

雖然我們是船齡二年不到的航海新手,但是帶領一個累積了三年多的各式水域活動經驗的團隊,著實讓我對遠航增添了不少信心。因此就在孩子們爭論畢業旅行是否要去帛琉時,我提出了利用重型帆船環島來代替畢業旅行的建議。在那一瞬間可以看到在孩子們眼中的興奮、惶恐與懷疑---『我們真的有能力完成嗎?』

嗯,我有信心,而且深信,這是能送他們最好的一件畢業禮物了。

0002.jpg  

就是這15個港口囉,2010.1.20

就在決定執行這個畢業計畫後,才發現我們只能運用5/28-6/12來完成任務,共16天。因為孩子們畢業考到5/27結束,而6/13日以前必須送他們回來參加當天的畢業典禮。

就這短短的16天,我們要『帆遊台灣』!

趁著期末班會,拿起麥克筆,隨手在白板上畫了個大大的台灣,憑藉著工科學生薄弱的台灣地理知識,我開始標下一個個預計的中途站:小琉球、墾丁後壁湖、蘭嶼、綠島、花蓮港、蘇澳港、基隆碧砂、台北淡水、桃園竹圍、台中港、嘉義布袋、澎湖東吉,是最先標示在地圖上的12個港口。

0003.jpg  

會選擇逆時針環島是因為希望能在東岸順著黑潮航行,我們滿懷期待要看到一群群的海豚或鯨魚在船邊徘徊。

如果一切順利,16天的航程可以停靠15個中途站。因此,望著綠島到花蓮間長長的空白,我填下安安建議的台東成功與小育建議的花蓮石梯坪。生長在台南的我,偷偷寫下台南安平,成就了一點小小的私心。

就在這勉強稱得上台灣地圖的形狀上佈滿航點時,我同時寫下了『藍海台灣、綠色環島』的Slogan。表示我們要為孩子們創造一個藍海市場,並為綠色休閒立下典範。

而自從我跟著伊凡號從淡水到興達港經歷連續日夜航行44小時的折磨後,實在是不忍心讓大家這麼辛苦,因此會後經過評估,決定將桃園竹圍修改至新竹南寮,以分散航程距離。這樣一來大部份的每日航程便介於35-45浬間,可以在8-10小時的日間航行時間內完成每日航程。

航程至此確定為:5/28高雄興達港出發,行經小琉球、墾丁後壁湖、蘭嶼、綠島、台東成功、花蓮石梯、花蓮港、蘇澳港、基隆碧砂、台北淡水、新竹南寮、台中梧棲、嘉義布袋、澎湖東吉、台南安平,6/12回到興達港。

在賦予孩子們各航段蒐集資料的任務後,便開始了長長的寒假。

0004.jpg  

0005.jpg  

航行前準備,2010.3-2010.5

本以為寒假一過,會收到這群孩子厚厚的港口勘查資料,但是,年假果然讓大家鬆懈了下來。雖然有點小失落,甚至有點小失望,但是並不意外,年輕人嘛!

隨後在幾次班會中可以感受到他們並不打算放棄這個計畫,畢竟這是畢業前能全班共同完成的最後一件大事,更何況我們正在悄悄地寫歷史。

0006.jpg  

東東自告奮勇地跳出來接下了總召的位置,牟、阿邦、阿銘也都帶著他們的組員開始分工合作,小孟跟小育也開始發揮行政小幫手的功能。慢慢地,團隊開始成形,他們不再像是一群徬徨無助的準畢業生,生命再度變得有了目標。

不過,其實自從校方知道這樣的一個計畫,隨著計畫新聞的不斷曝光,它就已經不單單是一件畢業禮物,而是一項必須硬著頭皮完成的工作。台灣號稱海洋國家,但可獲得的航行資訊真是貧乏,因此對我來說『耗盡心力為能安全地把孩子們帶回來』本應該是最純粹的目標與首要工作,但現在已變得不再那麼純粹,這使我們在計畫準備的過程中產生了不小的困擾。

雖然我不是經驗老道的船長,但也足以知道帆船航行受到了風力、風向、浪高、浪向、潮汐、洋流與團隊能力的影響。無論經驗多麼豐富的船長與水手,也應該無法在一兩個月前就確定每天的啟航與終航時間。因此校方熱情安排的啟航儀式、歡迎會與終航儀式,『不強迫』但『希望』我們能在固定時間進出港,就變成了我們無法拒絕的強大負擔。

不僅如此,隨著起航日期的逼近,排山倒海的壓力與問題在我們航行前一一浮現:

首先是原計畫使用的第二艘船確定無法如期下水,使得人員必須重新安排,有大半孩子必須接力上船;

其次,哥倫號的電子風速計還是沒能修好,廁所馬桶也連修了三個月還沒恢復功能,這讓我非常擔心船上女生的如廁問題;

還有對各企業團體的經費募集行動更是幾乎沒有進展,最後逼不得已只好讓孩子們跟家長募款或自費,加上我自己捐出了2萬元,才勉強湊出約12萬元得以進行保險、服裝、住宿訂房……等前期花費;

另外,我們透過學校向各主管機關提出的停泊申請,雖然大多數都得到十分善意的回應,尤其是花蓮港務局的賴先生,真的熱心得讓人感動。但是台北縣與新竹市很明顯地還在推諉卸責。雖然許多資深船友們都覺得停泊各港口不需要申請,但為了徹底瞭解各機關對於帆船活動的反應,我們還是乖乖地發文到各地去,畢竟這也是一個讓孩子們認識社會百態的機會教育;

最後,最最不可抗力的因素,天氣先生,是讓人夜夜無法成眠的罪魁禍首。今年的梅雨居然出奇的喜歡我們,就在出發的前夕,南部發布了豪大雨特報!

0007.jpg  

代天府,2010.5.26

鋒面即將到來的天空,一整天都染上不同的灰黑色階,還偶爾飄下細雨。

總該想個辦法抹去這麼沉重的不安。

因此孩子們相約要去拜拜,祈求這一路平安。

跟著他們到了麻豆有名的代天府參拜,來到麻豆工作了三年多,還真沒來過這。

這一拜,發現是座王爺廟!我玩笑似地跟東東說:『你不知道拜王爺廟雖然可以保平安,但是祂會讓你受盡磨難得以成長嗎?』東東無辜地搖搖頭。

當時我完全沒意料這句玩笑話居然一語成讖。

0008.jpg  

最後整裝,2010.5.27

有了整個團隊的協助,再加上大三學弟安右與柏翔的後勤支援。啟航前一天,表列的那一長串準備物件,開始一樣一樣到位。

救護包、應急成藥、高壓氧氣瓶、潛水重裝、高壓空氣瓶、備用索具、工具箱、乾糧、救生艇、霧笛、滅火器、信號彈……

心中還不斷盤算著是不是有漏網之魚,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

倒數計時!

已經不容許再有任何的重大失誤影響出航了。

廁所馬桶緊急求助大新遊艇黃副總,調派了大師級的機電師傅前來解救我們,總算在晚上7:00順利運作!

對風速計已不抱希望,如果都是日間航行,應該是可以撐過去。

學校也傳來好消息,專簽的追加預算似乎也有著落,加上之前籌措的經費應該可以支持我們航行到最後。

決定航行完全程的牟跟阿銘,一度因為補考問題要放棄第一段航行,這個幾乎讓整個計畫停擺的意外,最終也得以順利解決。

為了完全掌握哥倫號的狀況,東東背上潛水重裝,縱身入水,仔細檢查船底有無異狀,也順便清理了一下附生在船底的藤壺。在養分充足的興達港,藤壺總愛頑固地緊緊抓住船底不放,除非你肯每半年就把船吊上來重新上漆,不然就非得拿著刮刀下去用武力解決藤壺對遊艇不正常的依戀。

很好,哥倫號已經準備就緒。

0009.jpg  

雖然台北縣跟新竹市停泊的問題還沒著落,天空也累積了越來越多讓人不安的烏雲。

但是看著李麗瓊主任跟盧瑞山老師熱情地帶著二、三年級的孩子,一次又一次的排演籌備已久的啟航儀式;謝志堅老師、陳國偉老師與系助忞君也情義相挺地幫忙布置與設計舞台。

看樣子明天不管是否準備周詳,是不是天公作美,勢必是要硬著頭皮準時出航了!

隨著夜深,雨勢漸起,輾轉難眠。失眠是對抗暈船最大的敵人,萬般不願意,但,就是失眠。

啟航時天氣轉晴的期待確定落空。

反覆思考著,這一切的訓練、準備,加上哥倫號的結構條件,我們到底能夠抵得住幾級風、幾米浪?到底能夠面對多大的挑戰,並勇敢的克服它,而不致於讓孩子們身陷險境?到底我們的極限在哪裡,甚麼時候該喊卡?對於擔任一位必須扛起船上所有人安危並做對每一項危機處理決策的船長而言,原本充滿信心的我,在鳴槍起跑前還真的有點惶恐!

             2010『帆遊台灣』-藍海台灣、綠色環島-序章   羅致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