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jpg 

畢業禮物,2009.1-2010.1

2010年1月,我擔任真理大學水域運動休閒系95級班導師的孩子們已快完成大四上學期的課業,看得出來,他們都對即將轉變成社會新鮮人的身分有點手足無措。經過整個學期的反覆思索,一直不知道在大學中學習的最後階段該再塞些什麼東西給他們,得以帶著滿滿的行囊面對社會的挑戰……

三年多前跟這群孩子一起進到這個嶄新的科系,我和他們一樣,對新環境以及未來都有點惶惶不安,還記得當時曾經對他們說:『老師會開始衝刺、努力並學習,你們要想辦法跟上喔!』

沒想到這群孩子竟然就呆呆地跟著我一路往前衝。三年多來一起東奔西跑,美麗的沙灘、海洋、湖泊、河川成為我們的教室與遊樂場,南台灣的陽光狠狠地讓我們總是彩妝上深淺不一的咖啡色,獨木舟、衝浪、風浪板、溯溪、救生……更是讓我們學習成長與歡笑的新奇玩意兒。但,總覺得就是少了些甚麼。

直到2009年1月陰錯陽差地認識保羅,有緣接觸了重型帆船,並有別於進口船的天價,讓我以可接受的價格買下了台灣自製的28呎帆船-哥倫號,供學生們訓練學習。

這真是一個極大的轉戾點,不但圓了我的帆船夢,也終於有機會徹底擁抱海洋。

在謝俊義教練與潘偉華教練無私的指導下,我們迅速成長。經歷了幾次國內外的比賽與長航後,似乎也拓展了團隊可以挑戰的極限。

雖然我們是船齡二年不到的航海新手,但是帶領一個累積了三年多的各式水域活動經驗的團隊,著實讓我對遠航增添了不少信心。因此就在孩子們爭論畢業旅行是否要去帛琉時,我提出了利用重型帆船環島來代替畢業旅行的建議。在那一瞬間可以看到在孩子們眼中的興奮、惶恐與懷疑---『我們真的有能力完成嗎?』

嗯,我有信心,而且深信,這是能送他們最好的一件畢業禮物了。

0002.jpg  

Woo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ASA101 (Basic Keelboat) + ASA103 (Basic Coastal Keelboat)

 

 重型帆船基礎與初階沿岸航行課程

 

ASA.Stk cmyk 300  

 

讓您有信心翱遊四海!! 

 

<開課與認證單位> 樂活海洋國際航海學校 - LOHAS OCEAN ASA Sailing School

 

<課程內容> ASA101+103 重型帆船基礎與初階沿岸航行 (自2014.9開始,本校的課程開辦一率依公告的課程地圖為主)

 

<授課與認證講師>
學科部分:具備ASA201+203以上資格帆船講師
術科部分:均具備ASA201+203以上帆船講師、交通部營業用級動力小船駕駛、開放水域救生員或救生教練、EMT1以上的緊急救護員之資格
 

 

<開課日期>

梯次時間請至學校網站查看

歡迎同好至ASA國際帆船學校FB專頁觀看課程花絮:

http://www.facebook.com/AUSailingSchool

也歡迎您來信詢問開課日期與地點,或可直接為您量身訂做開課時段喔!

 

<開課人數> 4-6位學員開班。採小班制全時教學。本課程屏除大班上課必須一直在岸邊等待與輪流的方式,讓所有學員都能全時一起享受航海的樂趣。一般的動力小船駕訓術科48小時/大班20人,而本ASA課程之術科每個人隨時都有工作任務可以學習。

 

<學科> 帆船活動歷史沿革、現代重型帆船發展概述、各部名稱、航行原理、航行技巧、安全及衛生守則、國際避碰規則、航行準備、各式船藝繩結。

 

<術科> 登船禮節、航行前之準備、帆船各項設備之使用、水中安全與自救、離港升帆、帆受風角度調整、頂風航行、順風航行、迎風轉向、順風轉向、航向選擇、人員落水救援、錨泊、控舵、操帆、收帆、靠港繫纜、船隻整理、船藝繩結應用。

 

<開課地點> 高雄市興達港   (請按繼續閱讀以獲得完整課程資訊)

 

Woo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動海洋休閒活動教育之策略與阻礙

真理大學 水域運動休閒學系 羅致遠

http://prezi.com/qcqzrft3wbav/ocean-education-in-taiwan/

前言

1『地球一直照著她自己的節奏運轉著,熱空氣上升,冷空氣就過來填補,形成了風;上升的水蒸氣,遇冷就自然凝結,最後降下雨水;降雨受到地球本身重力的吸引,往低處流,而土地吸收了水,自然往空曠的地方滑動填補。這是大自然的真理,是天理循環。但是,颱風一來,吹起了狂風,降下暴雨,加上人類恣意開發的結果就讓土石流肆虐。這是意外嗎?當然不是!地球仍一如往常,還是照著她的節奏運轉。人類稱自己抵抗不住的變化為災難,怎知變化就是常態。就是這些變化讓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從地球上生命起源的四十億年來,物種就是這樣演化著。平均溫度上升個2度,對地球來說根本無關痛癢,而會被消滅的是人類自己。你非得想盡辦法去適應環境才能生存!還記得我曾經咒罵過環島時那該死的天氣,但是"天氣"怎麼會有錯,唯一有問題的是我們,是我們的身體與心理還承受不住這樣的磨難,是我們還應付不了常態的變化!』

快速的變化與激烈的競爭是當今全球進入資訊革命時代與即將突破70億人口的社會特質,而2『能生存下來的物種,不是最強的,也不是最聰明的,是最能適應環境變化的』,但是現存的學校教育並非以教導學生如何適應環境變化為目標。從17世紀工業革命以來席捲全球的教育制度,無一不將學校當作一座座的工廠,透過制式化的製程,旨在製造一個又一個的人型機械,教育的工業化製造過程強調一致性,難以接受”瑕疵”造成的不良率提高;然而,進入資訊時代以後,這樣的教育已經無法應付社會快速的變化,多元的價值觀與爆炸的資訊讓學生很難在傳統學校學到足以應付社會變遷所需求的知識、技術與創造力。接受傳統教育的教師不知道該如何吸引學生將心思帶進課堂,也不知道這樣的教育內容能不能讓學生足以應付其未來25年充滿變化的職場生涯。

海洋不似人們習慣生活的陸地,她變化多端且充滿風險,從古至今只有最具勇氣的冒險家才敢面對海洋並挑戰她。海洋休閒活動教育透過游泳、操舟、揚帆、潛水……等活動,讓學生勇於面對未知的大海,從中學習、挑戰並適應她。海洋休閒活動教育的內涵是『能力提升』、『風險控制』、『勇於探索』與『變遷適應』,透過如此的教育方式,不以求職能力為核心價值,而是引導學生如何磨練心智與技能以強化求生能力。這樣的教育方式或許不是解決當今教育問題的方法,但絕對是不可或缺的環節。

Woo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211.jpg  

Woo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花蓮港 – 宜蘭蘇澳,51.2浬,2010.06.04

0073.jpg  

0074.jpg  

0075.jpg  

停泊在花蓮港,跟在高雄、蘇澳等商港一樣,都需要比照商船事先在MTNET上申請進出港。這個手續並不十分繁雜,但對於帆船休閒式的航行而言卻極不方便,更何況這些港口設施根本就不適合帆船停靠補給,在完全沒辦法得到適當支援的情況下,收費標準還得比照商船。

你一定會想問,那為什麼要選在這些港口停泊呢?

這絕對是一個好問題!

而我們想問的是,那到底還可以選在哪裡停泊?環視台灣,到底有哪些港口張開雙臂等待給予海上遊子一個溫暖的擁抱呢?

從花蓮到蘇澳有51浬的航程,依據經驗判斷,需要預備10個小時的航行時間。而就在8:00準備出發之際,我們接到通知非得先去繳交規費,否則不能出港。這一拖延,正式啟航已是9:19。港務機關行政的僵化與不便民,顯露無遺。

Woo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花蓮石梯 – 花蓮港,31.1浬,2010.06.03

0063.jpg  

0064.jpg  

冒著風雨,昨晚小育的爸媽特地從花蓮市趕來慰勞我們。而有別於昨天出發時緊張的僵硬笑容,談笑間表現得輕鬆自在的小育,絕對讓他們放心了不少。鄭爸爸是一位成功的營造商人,顯然已經聽說過我辛苦取得土木博士學位卻不務正業奔向海洋的故事,言談間不斷透露出他對我放棄大好前途的遺憾。

我放棄什麼了嗎?從事自己所熱愛的海洋教育工作,尤其是帶著可以託付期望的一群年輕人向海洋學習,看著這些孩子成長茁壯,讓我得到非常滿足的成就感。

如果硬是要說遺憾,那便是當我教導孩子要打破框架學習,千萬不要讓社會框架限制住自己視野的同時,台灣的學術環境卻不夠開放,常因門戶之見,而視多元的教育與不同的聲音為洪水猛獸。

Woo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東成功 – 花蓮石梯,34.4浬,2010.06.02

0052.jpg  

0053.jpg  

昨天狂飆四個小時的結果,換來了全身痠痛,過了一夜,腋下微血管破裂的瘀血開始浮現在皮膚表面。雖然不是很痛,但有點驚悚。

Woo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綠島南寮 – 台東成功,27.7浬,2010.06.01

0037.jpg  

0038.jpg  

不經意的在南寮港內就可以透視到水底珊瑚,讓人很難想像綠島四周的海底世界會有多麼令人驚奇。初探綠島,不就應該好好領略一下這個小島的美嗎?但是,我們最終還是拋下了海底的熱帶魚跟珊瑚,緊接著也放棄了日出跟溫泉。原因無他,就是我們累壞了!而且,現在的我一心只想繼續旅程。

為了節省開銷,昨晚我們住在一個小而巧的民宿裡,5個男生剛好睡一間大通鋪,因為實在沒辦法跟大鄧還有東東這兩位重砲手分開,睡前還讓人有點小擔心。沒想到居然一夜好眠!這應該跟我早知道鋒面已漸漸被我們甩在南邊有關,今天我們會有一個好天氣跟一日好風。

0039.jpg  

8:21抵達碼頭,歷練過後的水手們俐落地開始航行前準備。往碼頭下邊一瞧,看得出來昨夜的潮差讓哥倫號受苦了,雖然已經盡量調整各個方向纜繩的長度以維持彈性,但在強大的擠壓力道下,我們還是損失了一個碰墊,所幸船殼無恙。台灣的港口往往就像是一個惡房東,收租時不會軟手,也不會主動考慮如何才能讓房客住得舒服,如果遇到問題,就擺出『你可以退租啊』的模樣,殊不知大海茫茫,常常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我們無奈地沒有多少選擇!

遊艇的安檢工作看來讓經驗不足的綠島海巡隊員有點忙亂,顯然來到這裡的遊艇絕對是寥寥可數。

在等待檢查的時候,趕緊把握時間再寫一些航行日誌,這本是一位船長隨時要記錄的工作,但是如果又要兼任舵手,實在是有點分身乏術,只好趁記憶還算清晰的時候做一些簡單的紀錄。

8:52,我們狠心拋棄了綠島的美景,難掩心中的不捨與無奈,就連離港時也還是忍不住回頭多望了幾眼。

0040.jpg  

0041.jpg  

那淡淡的離愁消失得很快,因為就如我所預測的,今天是一個航行的好日子。淡藍色的天空,飄著來不及跟上鋒面撤退的白雲,一望無際的深藍海洋盪漾著微波;風吹來,是招呼我們往西北偏北航行的東北風。這個天候海象就像是高檔的法式套餐,搭配得完美無暇。老天爺啊,這特餐一客多少錢,可不可以預約訂餐,從明天開始到6/12我每天都要來個一份,OK?

0042.jpg  

0043.jpg  

水手們俐落地照著我的指令,把主帆跟前帆都升了上去,正開始乘風破浪。突然間,小吉『啊!』了一聲。怎麼了?這麼順利的情況下看起來沒有問題啊。

原來是忘了在南寮港裝水。當初我單純地想比較一下每個港口汙染程度的想法,最後演變成一個收集各個港口的海水送給學校當作紀念的重要儀式。或許是對綠島的離愁,讓我們都忘記了要在南寮港取水的任務。

『阿銘,就在這裡取水吧,剛離港不遠,也應該還算是綠島的水。』雖然覺得有點牽強,但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了。

頂著20節上下的風勢,哥倫號帥氣的飛躍在海面上,平均速度可以達到7-9節,下浪時甚至出現10-12節的飆速,真是過癮。但是創造出這樣的快感所需要付出代價就是,甲板工作量增加,沒有人可以找到時間休息。

0044.jpg  

0045.jpg  

升帆之初,牟很自動的跑到船後拉起主帆控帆索。今天的風浪適合衝刺,但並不穩定,風向跟風力一直因為間歇性陣風而有所改變。在現在的情況 下,不但要維持速度,而且要配合舵手保障船身一定的穩定度, 這對一個主帆手而言,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陣風一來,會先在耳邊感受到一股風壓,瞬間,偌大的帆面同時受到了龐大的額外前進力與側向力,而為了避免船頭偏向,我往往必須一手抓住船緣鋼纜,一手抓著舵桿使盡吃奶的力量對抗它;在我對抗不了時,牟就必須將主帆稍微放鬆,讓受風效應降低,否則船身就會在海中打轉。

主帆手跟舵手的配合,是來不及用言語溝通的,而是要用『心』,用身體敏銳的感官去領受。這就是團隊的默契。

擔任起主帆手,牟領悟得極快,很快地就抓到風跟我掌舵的節奏。我心中湧起一股覓得知己的感動。

阿銘跟小吉擔任起前艙的工作,必須協助導航並隨時調整前帆的迎風角度。

東東在擔任升帆手後,就一直坐在船舷邊,他跟大鄧被我限制住,不得自由移動位置。因為他們是最佳壓艙手,今天能這麼順利地狂飆前進,絕對是船上有他們坐鎮的結果。握著舵桿,我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當他們起身移動時,哥倫號就會開始焦躁起來。

小孟跟蕭蕭也都沒離開過船舷,忙著幫大家紀錄最帥氣的身影跟難得的歡樂。

0046.jpg  

航行在大藍海洋上,你就會發現,海洋是有生命的,她不是一灘用超級大的臉盆裝著的鹽水,海裡總有不同密度、不同溫度的水像血液一般流動著,她高興的時候會推送你緩緩前進,心情不好血脈噴張時就在海面掀起一道道白色激浪。航行在激浪區上,就像駕馭著一匹野馬,在太平洋上奔馳,你必須專注地跟著牠的節奏律動,才能享受奔馳的快感,如果偶一閃神,亂了身體的步調,船很快的就像脫韁的野馬,不受控制,而你就開始暈船了。

 

  

自出發起算已經2個多小時過去,也越過了激浪區,因為舵手沒辦法掛在船舷邊坐,因此為了不讓自己掉下去,使勁勾住船緣鋼纜的右手腋下隱隱作痛;握住舵桿不斷地與陣風搏鬥的左手,也快到達極限。回頭看看牟,他不斷拉緊、放鬆主帆的雙手,應該也疲累了。

『牟,你還OK嗎,需不需要換手?』

『不用,我還可以。』

既然最佳主帆手還撐得住,而且我們已經培養出如此的默契,我沒有交出舵桿的理由。

盤算一下,再2個小時,很快,再堅持兩個小時就會到達台東成功。

這時已經可以看見海岸山脈的輪廓,層層山巒堆疊,雖然雲霧瀰漫,看不清楚,但已經足以讓我在心中默默勾勒東台灣的美景。

又再經過兩段激浪區,坐在最前面的東東不斷地被爆炸性的浪花濺了滿身,在艷陽高照地當頭卻直呼好冷。

漸漸的,眼前的美景讓人屏息,我簡直忘記了此刻全身的痠痛。

這才是台灣啊!這才是綠色台灣啊!1545年葡萄牙水手行經台灣海峽時,望見島上草木蓊鬱,綠意盎然,脫口而出的『Ilha Formosa!』,雖然如今已經被消波塊、水泥堤防與沒有限制的工業開發掩沒。但看到了台東這連綿不絕的森林一直延伸到了海岸的美景,心中的悸動絕對不亞於當初的葡萄牙水手。到底有多少自稱是台灣人的人能這樣體驗『Formosa!』的台灣之美呢?

0048.jpg  

就在美景的讚嘆聲中,我們離成功港只剩3浬了。突然,『蹦!』的一聲,乘滿風而鼓脹著的主帆整個鬆塌了下來,我趕緊將船頭頂風,一時之間還不知道到底怎麼了。

『把主帆收了吧!』我大喊著。

只見沉溺在美景中、一心只為快要抵達目標而雀躍的水手們,毫無心理準備地起身收帆。

阿銘說:『主帆升帆索斷了。』

沒想到今天最先投降的是它,面對整整4個小時的壓力考驗,也真難為它了。

就在這個終航插曲後,13:13我們進港了。總共花了四小時又21分鐘就完成了預計6個小時的航程,真棒。

0049.jpg  

成功海巡檢查所的所長,是一位非常熱情的長官,給了我們不少溫暖。在整個環島的旅程,許多潮差大到需要奮力才能爬上岸的港口中,只有這位所長貼心地為我們準備了梯子。

0050.jpg  

替換斷裂的升帆索,對我們的團隊而言並不是件難事。尤其是在計劃中已經安排了強而有力的後勤人員,安右跟柏翔雖然才大三,但卻十分稱職地肩負起這個使命。他們開著我的車,載著一車的備用零件,已經到達港邊,對於這些預料中的損害,我們早有預備。

穿上吊掛索具,用前帆升帆索勾住,輔以球帆升帆索確保,輪流將勇士阿銘跟柏翔拉上梶桿解決斷索問題。雖然登上梶桿十分辛苦,但我很是羨慕這樣睥睨天下的體驗,有朝一日如果我的體重得到控制,非得要登上去試試不可。

0051.jpg  

         2010『帆遊台灣』-第五章、綠島至成功   羅致遠

Woo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墾丁後壁湖 – 綠島,67.7浬,2010.5.31

0032.jpg  

0033.jpg  

Woo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琉球-墾丁後壁湖,44.4浬,2010.5.29

0022.jpg  

0023.jpg  

Woo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啟航,2010.5.28

清晨,昨夜的細雨未歇。

興達港情人碼頭這個哥倫號的家已經充滿忙碌的師生,準備挑戰第一段航程的是牟、阿銘、小吉、魚丸、品侖、佩惠跟佳玲。還有其他的夥伴也都一同聚集在碼頭上。蔡茂其處長、李主任與盧老師很忙碌地指揮學弟妹們各就各位,並招呼與會貴賓,真是辛苦他們了。

0010.jpg  

0011.jpg  

Woo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樂活海洋ASA國際帆船學校

『2013夏季大專青年航海家種子師資集訓計畫』 

將引領你一起航向偉大的航道

計畫緣起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勇者駛帆』,透過品味非凡且深度豐厚的帆船活動,培養這些青年航海家更能接受挑戰、解決問題、面對未來瞬息萬變的社會變遷,將徹底改變年輕學子的學習態度。

計畫目標

學校教育應該以培育產業專業人才為首要目標。讓青年學生畢業就得以進入產業從事專業工作,隨著帆船遊艇產業在台灣與亞洲市場的崛起,培育專業的帆船遊艇專業人才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日期時間、地點與費用

2013701日至2013707日,每日上午900下午1700。學科:樂活海洋ASA國際帆船學校;術科:興達港情人碼頭。自費負擔保險與餐飲、教具、雜支3,000元整,船隻、講師均免費。住宿交通請自理。

申請資格

1.國私立大專院校休閒、觀光與運動相關科系的學生。每期以10名為限。

2.大一至大三,未滿22歲,嚮往帆船、遊艇教育服務產業之有志青年。

3.請填寫簡歷報名表

4.具備游泳能力,已有相關經歷、累積相關證照以及學習態度良好者優先錄取。

課程內容

完整的ASA101 (Basic Keelboat) + ASA103 (Basic Coastal Keelboat)-重型帆船基礎與初階沿岸航行課程。

課程要求

1.為求培訓成效,課程中凡有任一日缺席者,即刻退還剩餘費用,自動退出團隊。

2.課程中定期舉辦測驗,包括學科測驗、船藝測驗、術科測驗,任一部分測驗未通過者,亦退還剩餘費用後自動退出團隊。

3.完成所有課程與測驗者,即刻成為『青年航海家』成員,為本校之重點培訓菁英。

4.『青年航海家』成員在大學就學期間,可免費使用本校船隻練習,但必須負擔器材保養維護之責;亦可參與帆船學校舉辦之各式教學或體驗活動,唯必須行為端正、認真負責,協助教學以日薪1,200元計算。

5.凡累積滿15天的保養維護、教學或體驗活動服務,即享有寒暑假進入本校實習工讀的機會。不藉實習之名剝削年輕人的熱情,經甄選進入本校工讀實習,月休8日,含勞保月薪19,000元,其餘生活費與交通住宿均須自理。

6.寒暑假工讀實習滿2個月,即取得參加ASA101+103國際認證的資格,可省去25,000ASA課程費用,認證通過後需要領取國際證照者,再繳交7,500元認證費即可。

7.考取ASA101+103認證,並取得交通部動力小船駕駛資格後,即升級為正式的帆船學校助教,日薪1,500元。學業成績與服務表現優異者,本校另有獎學金補助,將持續培訓該學生至大學畢業。

IMG_0262   

協辦單位

真理大學水域遊憩活動教育研究中心、真理大學運動資訊傳播學系。

即日起開始報名,6/19日截止,開始審查,6月21日發送錄取通知。

報名表下載

Woo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